2023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62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做出我国“双碳”承诺三周年之际,低碳基础设施领域首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2023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运维学术论坛于2023年9月23-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宾馆成功举行。为深化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运维领域的创新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支撑我国城市化进程和“双碳”战略顺利实施,在院士、政府领导、行业协会领导、部分央企负责人、主办单位领导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指导下,由东南大学倡议发起,东南大学、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东南大学-中建生态环境低碳建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叼嘿视频、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了本次学术论坛。来自约70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现场参会,就我国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建材建造、能源运维、碳排管理等领域低碳转型所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会议开幕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教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双碳办李丛笑副主任分别致开幕词。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教授致辞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吴景山秘书长致辞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双碳办李丛笑副主任致辞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教授,长大桥梁安全长寿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桥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喜刚教授,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教授,东南大学特聘全职讲席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苏志强教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俞绍才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会场合影

主旨报告

9月23日上午,张喜刚院士对百年平安桥隧品质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进行分析,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分享了超大型绿色航站楼的节能设计策略。

 张喜刚院士作报告             陈雄大师作报告

9月23日下午,刘加平院士探讨了低碳土木工程材料的技术路径,俞绍才教授验证疫情期间全面电动汽车显著降低中国PM2.5及NO2,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刘松玉教授介绍了岩土工程中固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刘炳胜教授介绍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园区建设的模式以及路径。

刘加平院士作报告              俞绍才教授作报告

刘松玉教授作报告             刘炳胜教授作报告

9月24日上午,徐世烺院士介绍了绿色低碳韧性混凝土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应用技术,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探讨了热泵在建筑运维节能减碳中的作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介绍了低碳集约导向下基础设施与城市建造的一体化设计,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讲席教授沈岐平教授探讨了建设项目碳排放的监控及管理。

徐世烺院士作报告            王如竹教授作报告

    韩冬青教授作报告               沈岐平教授作报告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共设“低碳规划与设计”、“绿色建材与低碳建造”、“清洁能源与低碳运维”、“低碳管理与碳排放核算”4个平行分会场,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者,以及来自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共提供了68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林波荣教授                  蒋金洋教授

李先庭教授                  申立银教授

张彤教授                  董必钦教授

    连之伟教授                    王登云副主任

  孙澄教授                  周英武教授

  张寅平教授                  熊华文教授

专题报告剪影(部分专家代表)


作为东南土木学科百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学术论坛促进了全国各地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运维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总结和展示了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运维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及发展趋势,探讨了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能源运维等领域低碳转型所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必将有效助力“双碳”战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顺利实施。


朱蕾、郭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