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改革成果入选教育部“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典型案例并作展示汇报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228

9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延安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议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致辞。

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和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徐伟杰高级工程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提供的案例“基于虚拟仿真的东西协同土木工程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作为唯一实验教学案例入选推进会13个典型案例之一,并作为案例代表由熊宏齐教授向吴岩副部长、各省教育部门领导、兄弟高校负责人进行报告。

会议发布了《迈向公平之路——慕课西部行发展报告》,我校熊宏齐教授为报告编写组副组长,陆金钰教授和徐伟杰高级工程师参与了推进会报告《迈向公平之路——慕课西部行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会后,熊宏齐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介绍了西部高校如何利用现有的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构建虚实融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慕课西部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数字化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据悉,“慕课西部行计划”于2013年起启动实施,通过有组织慕课供给、有组织师资培训、有组织教学平台服务,精准对接西部高校教与学需求,提升中西部高校教育教学水平。基于虚拟仿真的东西协同土木工程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案例依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土木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和专业实验教学体系与新型实验课程建设虚拟教研室,结合自身优质学科资源,带领一流团队,以一流科研条件和成果为支撑,以虚拟仿真实验为抓手,联合西部高校一起共建虚实结合实验课程体系、共定融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标准、共享全国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创沉浸虚拟实验教学模式,开展虚实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课程建设,推进实验资源西行工作,推进提高西部高校实验教育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