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学术交流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张洁琪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433

2023年9月16日至18日,第二十二届全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学术交流大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东南大学和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叼嘿视频、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湾区研究院、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北京智瑞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包括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北理工大学、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预应力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吕志涛科技教育基金以及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新筑同创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欧进萍、缪昌文、岳清瑞、吕西林、刘加平,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智深,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冯大斌,副理事长阎培渝、陈改新、何春凯、孟凡超、黄小坤和秘书长徐福泉,叼嘿视频院长郭彤,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领导及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共计约600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大会开幕式9月17日上午举行,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冯大斌研究员和中建研科技董事长刘军进研究员致辞。开幕式由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秘书长徐福泉研究员主持。

 大会现场图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吴刚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了三个创新:一是守正创新,东大土木将一往无前,坚持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的特色,继续努力;二是交叉创新,在坚持混凝土结构和材料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同时,探索土木建筑交通学科群与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学科群的交叉串联和创新发展;三是拓展创新,进一步将土木学科的前沿往极地、极端环境和海洋等领域积极拓展。最后,吴刚教授指出,2023年是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创立100周年,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和朋友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并邀请各界专家在东南大学土木学科百年庆典的时候莅临东南大学指导。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冯大斌研究员在致辞中对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对叼嘿视频创立一百周年以来对我国土木工程建设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致敬。冯大斌理事长指出面对新的挑战,最根本的解决路径是“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减少用量、延长寿命”,强调土木工程师的最大责任是用最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最低的污染排放,最高的效率建造和维护满足使用功能要求的房屋建筑和工程结构,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结合“低碳、耐久、韧性”的大会主题,充分研究利用结构混凝土技术正是应对挑战最重要的解决路径之一。

大会主席、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冯大斌致辞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军进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混凝土研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党的二十大会议指出,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混凝土行业也应迎头而上,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向高性能、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未来。本届全国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学术交流大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材料、结构与技术装备的创新发展——低碳、耐久与韧性为主题,重点围绕混凝土质量、高性能混凝土、预应力、耐久性、无损检测等热点问题,通过会议高层次专业交流,展示创新成果,凝聚行业智慧,汇聚行业专家学者,共同践行混凝土可持续发展理念。

中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进致辞

此次大会包括3场大会主旨报告、14场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教授、刘加平教授和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智深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大会同时设立了三大分论坛,包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专家和知名企业技术专家等75位专家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分论坛主题涵盖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新材料和新技术、耐久性和检验检测技术等方向。

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秘书长徐福泉主持大会开幕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近年来,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充分发挥传统基础设施的先天领先优势,依托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聚焦“新基建”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度融合,取得了系列高水平科研、技术与产品成果。东南大学土木学科与国内兄弟院校和科研设计工程单位一道携手合作,深入探讨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卡脖子难题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推进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领域自主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东南大学在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方向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